Title: 國小低閱讀能力學童與一般閱讀能力學童的敘事能力

Abstract: 本研究以看圖複述故事方式,蒐集61位低閱讀與63位一般閱讀能力學童的敘事樣本,並以「前後關係照應」、「篇章局部凝聚」、「篇章整體凝聚」之向度,分析其敘事產品中篇章凝聚設計與安排之能力,以了解低閱讀能力與一般閱讀能力學童的敘事篇章凝聚能力是否有差異存在。此外,本研究亦探討語言能力與篇章凝聚之關係。研究結果顯示,低閱讀能力學童對敘文篇章凝聚的掌控能力遠低於一般閱讀能力學童,他們所使用的代名詞少於一般學童,但錯誤使用的代名詞則遠高於一般學童。另外,在低閱讀能力學童的敘事中所出現的完整凝聚遠低於一般閱讀能力學童;但不完整凝聚、錯誤凝聚卻遠高於一般學童。而由整篇敘文來看,低閱讀能力學童較無法顧及前後文人物、事件、插曲情節、因果關係的連貫,他們的敘事較混亂,缺乏組織。最後,本研究亦發現語言能力的優劣與敘事篇章凝聚之間具有一定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