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以詞帶字、視聽提示、重複練習策略之電腦輔助教學方案對中度智障學童識字成效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結合以詞帶字、視聽提示及重覆練習策略之電腦輔助教學方案,對國小中度智障學童在單一字彙的識字成效。研究中採用跨目標行為之多探試設計,自變項為電腦輔助教學方案,依變項為三名研究對象於「聽音認字」及「字形區辨」的學習成效及學習效率表現。本研究歷經九週的教學實驗後,結果如下:(一)結合以詞帶字、視聽提示及重覆練習策略之電腦輔助教學方案,對國小中度智障學童具有立即學習成效;(二)結合以詞帶字、視聽提示及重覆練習策略之電腦輔助教學方案,對國小中度智障學童具有學習類化成效;(三)結合以詞帶字、視聽提示及重覆練習策略之電腦輔助教學方案,對國小中度智障學童具有學習保留成效;(四)就字形結構而言,三名中度智障學童的識字學習效率並不相同;(五)就筆畫數的多寡而言,三名中度智障學童的識字學習效率並不會受到筆畫數多寡所影響。最後,本研究分別就教學、軟體設計及未來研究三方面提出可行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