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故事結構教學對增進國小閱讀障礙學生閱讀理解能力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在探討國小閱讀障礙學生接受故事結構教學後,其故事結構能力與故事理解能力是否獲得提升。採立意取樣的方式選取國小二年級的閱讀障礙學生五名接受故事結構教學實驗課程,以單一受試研究法之AB實驗設計進行;自變項為故事結構教學,教導學生習得基本的六項故事結構元素(主角、情境、開始事件、主角反應、事件發展以及結果),並在短篇故事與繪本故事的閱讀活動中學習運用故事結構策略,共計24節教學;依變項包括故事結構能力與故事理解能力兩項。研究顯示:1.故事結構教學對增進五位受試者之故事結構能力具有教學成效以及保留效果;2.六項故事結構元素中以「主角」與「情境」兩項結構的學習效果最穩定;3.故事結構教學對增進三位受試者之故事理解能力具有教學成效以及保留效果,尤其是推論理解與字詞義兩類的效果較大,但整體的穩定性較故事結構能力之提昇低;4.故事結構能力與故事理解能力間有四位受試呈現出顯著的相關,但有一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