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思考教學目標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確定「創造思考的教學目標」,作為日後倡導創造思考教學,或擬定創造思考教學方案的依據。研究者依據自編之「創造思考教學目標問卷(一)(二)」,採用懷德術(Delphi Technique),經循環討論之過程,廣泛蒐集與分析研究小組成員的意見,以探討小組成員對於該目標重要性的認定。研究小組成員包括學校教師組17名,學者專家組13名。研究資料以加權平均數,及肯德爾和諧係數進行比較分析,研究結果呈現出:1.在「認知」部分的教學目標,學者與教師具有顯著一致性,並依此選出九個目標。2.在「情意」與「技能」的教學目標部分,二組皆未達顯著的一致,依此各選出八個教學目標。3.在「創造思考教學缺失部分」,二組皆認為「原有考試制度箝制」與「教師不能靈活運用教學方法,僅教授枝節部分,無法串聯運用」最為嚴重,但仍未達顯著一致性。4.對於目標的考慮,學者專家較從原則性、廣泛性、高層性來看。教師則從實用性、具體性、低層性考量。根據研究結果,研究者並分別提出教學目標架構圖與研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