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前階段特殊教育問題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主旨在探討我學前階段特殊教育之現況與問題。以文獻探討及問卷調查方式,分析國內外有關資料。本研究發現先進國家,如美國、英國、西德、日本等國都已有制度化之學前特殊教育設施。問卷部份乃調查台灣地區學前教育機構280位幼教工作者的經驗與意見。從文獻探討與分析206份有效問卷後,歸納出五項建議:1健全特殊教育行政組織,研訂有關法令。2成立各縣市學前兒童診斷與評量諮詢中心。3確實辦理婦嬰保健與親職教育。4建立制度化學前教育師資之職前與在職教育。5訂立逐步實施學前階段特殊教育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