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市國小啟智班中度智能不足兒童與普通兒童口語表達能力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北市國小啟智班中度智能不足兒童與普通兒童的口語表達能力,並比較智能不足兒童與普通兒童在:詞彙數、正確句數、句子長度、詞彙變化、簡數數量、簡數種類、繁句數量、繁句種類、複句數量、複句種類、不完整句數量、不完整句種類、非句型數量、非句型種類、措詞能力等各方面的差異情形。在研究對象方面,本研究以配對的方式選取年齡、性別相同,簡式智力測驗分數在40至5之間的中度智能不足兒童和70以上的普通兒童各78位為研究樣本,全部樣本共計156人。   在本研究中,係以研究者自製的「龜兔賽跑」和「划船救生」兩套玩具為評量工具,而以玩玩具情境為主,看圖畫為輔,進行說故事錄音,蒐集所得的語科,以內容分析法為主,先進行斷句,並依國語語法結構規則(王力,民76;何淑貞,民74;許世瑛,民79)所歸納而成的「口語表達能力分析表」逐一分析歸類,然後再以t考驗比較智能不足兒童與普通兒童在「口語表達能力分析表」中各項能力的差異情形,並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探討兩組兒童的發展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