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語文低成就學童口語理解能力的發展

Abstract: 本研究為縱貫三年的研究,目的在探討國小學童在閱讀歷程中口語理解能力的發展。研究對象選自臺灣北、中、南、東四區,第三年時共計256位,經參考教師觀察、學生在校成績及標準化國語文能力測驗,分為國語文低、中、高三個程度組。研究第一年時,受試者為小學二、五年級。研究中探討的口語理解成份包含圖畫詞彙與聽覺記憶能力,其中圖畫詞彙的測量採用「畢保德圖畫詞彙測驗」,聽覺記憶能力則採自編測驗測量。研究者由三方面分析相關資料:1.區辨分析:比較各年級不同國語文能力組別學童在口語理解能力的差異情形。2.發展趨勢與型態分析:分析國語文低成就學童口語理解能力的發展情形。3.口語理解對閱讀困難的篩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