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轉介前介入在學障鑑定之可行性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建立一個轉介前介入方案,來區分在特教鑑定上,難以區分的學障與一般低成就兒童。本研究對47 位國語文低成就的原住民學童進行11 週的補救教學,根據研究執行的歷程,本研究將轉介前介入的流程設計分為五個階段,階段一:低成就學童的篩選;階段二:提供轉介前的介入方案;階段三:評估轉介前的介入成效;階段四:根據成效的判斷,決定後續的服務型態;階段五:學障鑑定。本研究再以多元方式檢驗此模式的可行性,主要發現為(一)補救教學可以在學習障礙診斷工作流程實施;(二)學障鑑定透過轉介前介入,能有效篩檢一般低成就,各階段人數逐漸降低,具有篩選功能;(三)轉介前介入能有效降低轉介特教鑑定的數量,且成本低效益高;(四)以專業心評教師的「學障研判」為效標,結果顯示被診斷為學障者,有很高的比率是對教學反應較差的,偽陰性的比率很低。研究結果支持轉介前介入是一個有效且可行的方案,唯,以補救教學為轉介前介入的方式,也會遭遇一些執行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