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文一般字彙知識教學法在增進國小識字困難學生識字學習成效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結合中文一般字彙知識的概念與集中識字教學介入的特色設計出中文一般字彙知識教學法,並探討其運用於識字困難學生之識字學習成效的教學實驗究。 本研究以國小30名有識字困難之四、五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並隨機分派至實驗組與控制組,另設一識字能力正常之同年級對照組。研究結果發現:(1)中文一般字彙知識教學對增進國小識字困難學生之識字學習具有立即與短期保留效果;(2)實驗組在一般字彙知識測驗之後測表現顯著優於其他兩組;(3)實驗組在看字讀音之識字能力優於控制組,但是兩組在看字辨義之識字能力並無顯著差異;(4)中文一般字彙知識教學法對缺乏部首概念、無法有效使用注音符號之識字困難學生之教學效益尤其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