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低閱讀能力學童與一般學童的敘事能力

Abstract: 本研究以看圖重述故事方式,蒐集61位低閱讀能力學童與65位一般學童的敘事樣本,分析其敘事產品中故事結構特徵。此外,本研究亦探討語言能力、敘文篇章凝聚掌控能力與故事結構之關係。研究結果顯示,低閱讀能力學童對故事結構的掌控能力遠低於一般學童,其故事敘事中「故事背景」、「引發事件」、「內在反應」、「結果」、「嘗試」、「回應」 出現的次數皆遠低於同年級一般學童,然而兩組學童敘事中「行動計畫」出現的次數並未有任何差異存在。另外,低閱讀能力學童的全篇敘事的故事結構分數,也皆不如一般學童。由發展的角度來看,六年級的學童在故事中使用「故事背景」、「引發事件」、「內在反應」、「結果」的次數皆高於三年級學童,但他們在「行動計畫」、「嘗試」、「回應」的使用次數並未有差異。另外,表達性詞彙、語句、C單位、篇章凝聚與學童的故事結構能力皆有顯著的相關。然而,口語理解能力則只與低閱讀能力學童的故事結構掌控能力有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