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職階段特教班自閉症學生休閒娛樂自我決策之詮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高職階段自閉症學生休閒娛樂自我決策技能表現現況,並就相關影響因素與以詮釋分析。本研究對象為5名就讀台灣北區普通高職特教班與特殊學校高職部,年齡介於16至18足歲,領有障礙手冊之自閉症學生。本研究運用深度訪談法及三角交叉檢視法進行資料搜集,於不同之研究場域(校園、教室、家庭)透過參與觀察,設身處地的瞭解、分析、歸納受訪者休閒娛樂自我決策之相關問題,個案訪談資料係透過編碼、摘要性描述、言談分析、敘說分析、澄清與再概念化後,再採用修正分析歸納法的方式加以分析。本研究藉由描述性分析詮釋與紮根理論將高職自閉症學生休閒娛樂自我決策歸納為七大範疇與以統整。分別為休閒娛樂種類、休閒決策動機、休閒決策知識、休閒計畫決策技能、休閒決策溝通能力、休閒決策行動能力、心理調適策略等層面進行深入分析與討論。本研究並進一步提出相關的改善建議,以做為日後相關服務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