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生情意教育的重要性及其課程設計原則

Other Titles: The Importance and Curriculum Design of Education of Affective Domain for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Abstract: 國中生欠缺在情意方面的學習,易導致價值觀的偏差與負面行為,因此本文將從情意教育的重要性著手,探討情意教育的功能以及其課程設計原則,最後並提出建議做為教師在班級經營中的參考。情意教育是指智能以外關於情緒、戚情、價值、意志與道德的學習歷程,凡是與此有關的活動或課程均屬之,且其實施對學生的身心健康、學習成長、人格塑造、社會適應,都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情意的學習不但與認知有密切關聯,也會影響個人的道德判斷。其重要性有三: (1) 積極正向的情廠有助於認知學習( 2 )情意教育能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3 )情緒會影響道德認翔和道德判斷。至於情意教育的功能在積極方面可以教導學生管理自我情緒,與培養適應的能力;消極方面則可以滅少負面情緒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