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魏晉南北朝至宋代「動+將+趨」結構研究:以漢文佛典作考察

Abstract: 本文主要藉由漢文佛典探討魏晉南北朝至宋代「動+將+趨」結構的演變。大抵可以看到魏晉南北朝時「將」的功能是動詞,擺在並列式、連動式第二成分。唐五代是「將」產生語法化的重要階段,有趨向補語與結構助詞兩種用法,結構助詞的功能可細分為趨向補語標誌、表示某種動態、音節作用。「動十將+趨」結構中「將」的語法化過程為:動詞(攜帶、持取義)>趨向補語(表示動作對象的攜帶運動過程)>結構助詞(趨向補語標誌)>結構助詞(表示某種動態)>結構助詞(音節作用)。誘發「將」產生語法化,取決於所搭配的動詞類型、賓語位置與「來」「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