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說「二」、「兩」、「再」的用法

Abstract: 現代漢語中,數詞「二」與「兩」做為基數用法時,是屬於同一個「語素」的兩個「同位語」。古代漢語中,除了「二」與「兩」外,「再」的原先語素義也是數詞的用法,具有副詞性,相當於「兩次」的意思。因此本文擬探討「二」、「兩」、「再」在古代漢語中使用的情形。從句中出現位置、所涵蓋的語意屬性,發現「二」、「兩」、「再」或形成「自由變異」,或形成「互補分布」。可以歸納出表示基數時,「二」、「兩」、「再」是屬於同一個語素的三個同位語;表示序數時,「二」與「再」是屬於同一個語素的兩個同位語。考察「再」字的用法,後起的「復」、「又」義已經取代原先副詞性數詞。動量形式表示法的改變與動量詞「次」的產生是促使這種演變機制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