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安時代假名文學所反映的日本漢字音

Abstract: 本計畫擬觀察日本平安時代(九至十一世紀)日語中的漢語借詞,由語文接觸的觀點,討論此一階段日本漢字音形成的歷程,為漢語音韻史的研究提供佐證。計畫選取:竹取物語( 859)、伊勢物語( 900)、土左日記( 935)、蜻蛉日記( 974)、源氏物語(1008)、更級日記(1060)等六部日本平安時代的假名文學作品,進行以下五項研究工作:1、觀察漢語借詞在上述材料中分布的情形。2、將漢語借詞與日語詞彙比較,歸納它們音韻上的特徵。3、整理出它們與漢語中古音的對應關係。4、根據音韻對當,分析這些漢語借詞的詞彙層次5、檢討這些漢語借詞的音韻特徵,能為其來源語的構擬提供多少訊息。本計畫預期可有以下的貢獻:1、為漢語中古音的研究,提供有效的線索。2、為日本漢字音的形成,提供一個客觀的描述。3、為現代漢語方言中,詞彙層次的形成,提供一個歷史的參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