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戲曲音韻傳承之回顧與前瞻

Abstract: 中國傳統戲曲以音樂唱演為核心,而唱唸的鑑賞向以「字正腔圓」為最高標準,其中「字正」尤較「腔圓」重要。咬字清正與否關係著曲意曲情之詮釋與傳達,而「依字行腔」的創腔與曲唱原則,更使作曲、譜曲與唱曲整個「度曲」藝術皆與「音韻學」密不可分。然而由於傳統戲曲教學環境保守而封閉,又缺乏科學而具體之標音符號,遂使歷代曲家雖極力形容而初學仍難明究竟。如「閉口音」、「中州韻」、「尖團音」、「上口字」等,舊時梨園界大都視為秘本而昧其源流,甚至師心自造,以訛傳訛。而今欲賡續曲韻傳承之正統,徹底明瞭戲曲音韻之藝術特質,嚴守曲韻之系統與規範,並構建一套科學而具國際觀之戲曲音韻學,已至屬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