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蓉子自然詩美學探究

Abstract: 現代詩壞盛讚女詩人蓉子是「永遠的青鳥」、「詩壇開得最久的一朵菊花」,正好點出了她的恆久性(永遠、最久)、與自然融合的情懷(鳥、花)以及深具生命力(青、開得久),如此特質十分引人。她的「自然詩」,投注了她個人長期的心力在光影意象、繽紛色彩、音聲節奏的營造上,體現著她對美、對自然宗教情懷般的信仰!本文旨在藉由蓉子其人的外緣探討,進而論析其「自然詩」的內涵;運用美學批評法,以窺蓉子活力飛動卻深沉靜照的生命情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