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羅門都市詩美學探究

Abstract: 羅門是現代詩壇中,始終以藝術理念貫串詩作的人,讀他的作品,應該牢籠全豹而不能單一評價,否則無法盡知作品的勝處。他的都市詩「方形」、「窗」、「眼睛」等意象突出,詩語言明朗具現代感,詩形結構切合都市意涵的美學要求,內容也能呼應他所主張的「第三自然」觀,直探都市人的心靈病灶。稱譽他是「城市詩國的發言人」或「當代都市詩的守護神」實當之無愧!本文從「外緣的探討」與「內涵的深究」兩部分論析羅門的都市詩作品,前者討論羅門其人、都市詩的範疇及美學批評法釋義;後者分別就特殊意象、語言風格及詩形結構析論作品的審美旨趣和藝術理念,此一部分尤為本文之重心及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