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由表演美學論古典戲曲的特殊綜合歷程

Abstract: 我國古典戲曲冶各類文學芳華於一爐,並兼融音樂、舞蹈、雜技、曲藝、書畫等他種藝術之長,在搬演時呈現「無體不備」之美盛境界,誠非西方或歌、或舞、或話之戲劇所能企及。其所以能高度綜合各類文學藝術,實與我國古代哲學、美學思想、文藝理論以及戲劇發展軌息息相關。是本文就其已然形成之表演特色與風格,釐為五端:一、詩樂舞相融之美,二、意境深美的抒情傳統,三、靈動自由的舞臺時空,四、虛實相生的科範砌末,五、別具意義的程式設計,以表演美學觀點嘗試探討其所形成之特殊綜合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