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賈誼辭賦用韻考

Abstract: 本文以西漢賈誼之辭賦為材料,探討其用韻之梗概與特質。在方法上,將所摘錄之韻腳字依《漢魏晉南北朝韻部演變研究》第一分冊「兩漢韻譜」分列為二十七部,依序統別為陰聲韻、陽聲韻與入聲韻。每一韻部下分「韻譜」、「校注」、「辨析」三部分進行研析。韻譜之羅列,先獨韻後合韻,皆依四聲為序,並於每一韻字下標誌其所屬《廣韻》韻目;校注一欄用以申明韻字之認定或異本異文之校勘,以及韻字歸部等相關之問題;辨析部分以分析賈賦用韻之特質為主,探究其獨韻情形與合韻之緣由,本文特重合韻現象之分析,凡合韻韻例皆試擬音值,俾便作更具體之說明。經此考校分析,賈誼辭賦用韻之嚴謹狀貌得以清楚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