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物我一體」的觀照與肯定

Other Titles: 《莊子.齊物論》內涵及其啟示

Abstract: 本文首述研究動機;其次分析莊子〈齊物論〉之論述脈絡與內在義理;最後見其對當代「後現代」現象的啟發。希望藉由對經典的理解與詮釋,反觀現實生命,而得哲理思考之外的實踐意義。 〈齊物論〉旨在揭示萬物存有同體、各自為真的觀照與肯定。首段關於「萬竅怒呺」的描繪,是為其主題寓言。由「萬竅怒呺」進論「百家爭鳴」,則是莊子藉自然音響影射主觀世界之紛爭糾結,由此引領「成心」之發見,而導出關於「真君」的討論,並提出三項修養途徑:一為「莫若以明」的觀照;二為「因是兩行」的分解;三為「道通為一」的圓融,物物在此遂能「不齊而自齊」。末節則為莊子「齊物」思想與「後現代」思潮的比較,由此見其對當代臺灣社會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