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詩論〉探究〈鄭風〉之禮教思想

Abstract: 〈詩論〉乃目前所見最早之論詩專作,然由於斷簡極多,導致編聯方式眾多。其中馮時教授即抓住全文的六次「孔子曰」,將全文分為以「孔子曰」引導之六部分對詩之評論,有助於理解詩教之意義。本文即以馮先生所編綴釋文為主,先討論〈詩論〉中的邦風特色,然後進而探究「風」類詩之本義,再溯源與「鄭風」關係最密切的鄭國風土民情,接著,扼要論述從「放鄭聲」到存〈鄭風〉之價值,而後進入〈鄭風〉21篇之內容討論,計分六類以探討詩中所蘊藏之禮教意義,最後,則強調由於〈鄭風〉為最典型之「風」體詩,因而更須禮教思想為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