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周禮》的禮教思想—以大司徒為討論主軸

Abstract: 雖然撻伐禮教與維護禮教者皆各有其人,但是要徹底釐清其論爭之癥結,則必須回溯到有關禮教本源之討論。因而本文首先論述《周禮》之禮教系統乃分由天官、地官以及春官等共同組成,其中又以大司徒位居該系統之核心;其次,論述「十二教」所顯示之禮教範圍及其預期目標;再其次,則分別從「六藝」、「六德」以及「六行」,論述如何以「鄉三物」落實禮教之施行;然後,則論述如何透過禮教系統之規劃意義以及精神價值作一簡單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