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蘇散文創作與接受活動的考察

Abstract: 由唐入宋的散文創作與接受活動的過程中,歐陽脩、蘇軾二人實居關鍵影響地位。本文即以二人的創作成績及文本的接受動作為討論對象,澄清其散文創作的效果,闡釋與影響。 研究過程得知,歐陽脩仕途平順,性情和易清簡,加上「事信言文」的文學主張,抒發出平易近人的寫作風格。蘇軾宦途險巇,促成晚年生命層境愈趨通利,文筆趨於純熟,超凡而脫俗。一常在朝,一常在野,而人品高潔,皆能樹立當代文士的典範。 從接受史的角度看來,歐陽脩經過「由奇而常」的努力,確立了唐宋散文的分野。蘇軾的影響力也與日俱增。這原因來目多方面:一是蘇軾自身的創作經歷;二是他擴大了文學範圍的解釋,追求「意」的呈現;三是仕宦遊歷,飄泊南北,既擴大了空間版圖,也受到朝廷皇帝的同情目光。眾人都成了蘇文的讀者。 儘管如此,蘇軾大名終未掩蓋歐陽脩,歐、蘇二人也沒有競勝高下之爭。蘇軾始終尊歐,當為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