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紀大奎及其《雙桂堂易說》探析

Abstract: 清儒紀大奎(1746~1825)《雙桂堂易說二種--觀易外編、易問》,至今尚無相關研究論文、專書,惟近儒杭辛齋(1869~1923)《學易筆談》標榜揄揚,謂其「講宋學,而能闡發性理,與六十四掛之爻象變通化合,尤為歷來講《易》家之所未有。」筆者因緣拜讀其書,欲命題指導研究生撰寫《紀大奎雙桂堂易學研究》碩士論文,特為先導,爬梳要義,歸納條理,作為教學相長與切磋研究的基礎;限於篇幅,僅探討全書綱領,陳說其《易》學旨趣,統整分析為九條義例,期望能揭曉紀氏《雙桂堂易說》融貫圖書與理學於一體,自成一家之言的學術成果;並開顯紀氏統攝河洛理數與道德《易》學,因襲創制,繼承發展,在圖書《易》學與清代《易》學史中,可能的學術定位與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