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焦循理堂先生手批「周易兼義」鈔讀記(3)

Abstract: 本文仍為前期的延續,就焦循手批汲古閣本《周易兼義》上經最後十二卦-臨、觀、噬嗑、賁、剝、復、無妄、大畜、頤、大過、坎、離,鈔釋墨筆、硃筆批案的原本資料,並就《易通釋、易章句、周易補疏》暨惠棟《九經古義.周易古義》、阮元《周易注疏校勘記》等書的相關內容,以案語形式提供對照參考的準據,從而鑒察焦循《易》學以漢魏象數易家暨王弼義理易學融會貫通的根本進路,並發揮乾嘉樸學及其獨創的經傳統整與《易》例鉤貫條達的詮釋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