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焦循手批「尚書正義」釋文校案

Abstract: 焦循《尚書註疏》手批親校本,為傳世較早的《尚書》治學原稿,至今二百餘年,未曾披露見世,筆者研究焦循學術有年,發願覽讀鈔錄,以供學者參證。此本《尚書註疏》係明毛晉汲古閣原刊本,就版本而言,素稱精善,而焦循就其閱覽所見,校改其中甚多錯誤,可為板本與斠讎學的典範,又與阮元《校勘記》互相證明,有比較異同的價值;而於訓詁、義理的詮釋解讀,又與其後《尚書補疏》互通有無,可相詮證。於批校中,又可見先生輾轉鉤貫,以傳解經,以疏證傳的文本考證傳統,不僅彰顯乾嘉樸學的菁華,更具有詮釋方法的印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