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楚辭:九章》思想意識探析

Abstract: 本文以讓文本自己說話為原則,將《楚辭.九章》各篇思想觀念相近的詩句羅列在一起,必要時並援引前人時賢的注解論述加以印證。從而歸納〈九章〉多數篇章皆蘊含好美慕賢、存君興國、不遇情結、孤獨意識、死亡意識等思想,部分篇章也反映發憤抒情、政治思想、遠遊思想、悲秋惜春及遊眺娛憂之意。析論時依〈橘頌〉、〈惜誦〉、〈抽思〉、〈思美人〉、〈哀郢〉、〈涉江〉、〈悲回風〉、〈懷沙〉、〈惜往日〉為序,從中或可見屈原一生思想意識之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