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宋玉神女賦與曹植洛神賦的比較研究

Abstract: 宋玉〈神女賦〉是歷來以「神女」為題材,以「人神之戀」為主題的首篇賦作,曹植〈洛神賦〉則是眾多步武作品中,唯一可與宋賦比美,而且藝術成就甚至超越宋賦的名篇。本文分別從神話背景、創作動機、主題思想、情節布局、人物形象、遣詞造句、節奏韻律、表現手法八個方面分析比較宋、曹二賦的異同、優劣,並進一步探知曹賦以踵繼之作,而成就超越創發之作的主要原因,正是掌握文學發展的「通變」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