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周邊海域水文及洋流特徵

Abstract: 在過去的年代中,想要獲得海洋水文或流況的方法,唯有使用測量儀器進行現場觀測一途。但是現場觀測由於受到儀器、技術與天候等等的限制,往往無法同時間對大範圍海域進行水文與海流的觀測。我們利用數個涵蓋不同區域以及具有不同水平解析度的數值模式,針對臺灣周遭海域的水文與流況進行模擬研究。經過與現有的觀測資料驗證比較,成功地重建了臺灣周遭海域的海流與水文環境。這樣的研究成果在我國反潛作戰使用或在其他軍事應用方面皆能提供正確的、有效的海洋戰場環境資訊。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提供臺灣周邊海域水文與流況的模式模擬結果以作為反潛等作戰的參考背景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