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探究過程中的科學推理

Abstract: 本文旨在回顧探究活動與科學推理相關文章,分析科學推理在探究活動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期能重新檢視探究活動過程裡學習者學習科學的情形。透過文獻的回顧,統整學習者在探究過程的各個階段中常見的挑戰與困難,例如:學習者無法提出探究問題、沒有適當地控制變因、無法由數據中推論出變因間的關係、無法由證據發展合乎邏輯的論證等,以致影響探究過程中對科學概念理解的建構,並嘗試針對這些困難整理出科學推理過程中常用的策略,包括:提出以理論導向的假說、控制變因的策略、證據導向的評估策略與整合證據與理論四個策略,以作為師生在科學探究活動中教學與學習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