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實習教師的實務參與及身分變動:情境認知觀點的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是從Lave 和Wenger(1991)的情境認知與Wenger(1998)的實務 社群觀點,來分析實習教師在一學年的實習歷程中教學實務參與及身分的轉變,並藉 由參與過程中的互動探討資深教師對於個案實習教師的可能影響。研究期間,針對兩 位個案教師及其輔導與資深教師,分別收集了訪談、教學錄影、教室觀察、相關文件 與教案等質性資料。研究結果呈現兩種不同的實務參與軌跡:化學個案教師是由周邊 ( peripherality) 而逐漸核心參與的軌跡, 物理個案教師則呈現持續保持於邊緣 (marginality)的參與程度。化學個案教師的信念與知識均呈現轉變,轉變過程涉及個 案教師與所有資深教師的多元互動和個案教師自行的決定,較少來自輔導教師直接的 影響。化學個案教師並充分利用教學觀摩與資深教師的教案,將社群中共享的教學資 源作為自己發展實務知識的基礎。在整學年中,物理個案教師多處於邊緣參與,此軌 跡限制了其和資深教師的互動,因此較難發現此個案教師受資深教師的影響情形,反 而是和大學同學的互動為物理個案教師帶來較多實務上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