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科學學習:認識觀、訊息判準及網路認知策略所扮演的角色---總計畫

Abstract: 網路的運用在科學教育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因此,網路科學學習情境中的學習本質及歷程對於科學教育研究者而言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然而相關研究卻還是處於剛起步階段的研究議題,而本研究計畫將探討此一重要議題。本研究計畫共包含三個為期三年的子計畫:「學習者利用網路資源解決爭議問題時的思考模式與對訊息的辨別或判準行為之研究」、「從網路學習策略模型的觀點檢測個人內在因素對網路科學學習策略之影響」及「網路科學訊息判準及搜索行為之探究」,透過這三個子計畫,本研究計畫除了將從學習者的「認識觀」、「認知策略」、「內在情意因素」(例如:對學習環境的偏好)與「認知學習成果」等面向探討學習者網路科學學習的歷程與本質之外,還將從學習者的訊息偏好與訊息搜索行為,以及學習者如何評判搜索所得的訊息等網路情境中特有的面向探討學習者網路科學學習的歷程與本質。而在計畫執行的第三年,三個子計畫也將採取共同樣本進行研究,以利將三個子計畫的研究結果作統整,最後描繪出學習者網路科學學習的本土理論概念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