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什麼才是重要的地球科學概念?從中學地科老師的觀點出發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抽樣調查台灣地區中等學校地球科學教師對學生應具備之『地球科學素 養』的想法,並分析不同背景教師觀點的異同處。在地球科學知識(概念)的研究結果 顯示:1、教師認為最重要的三個地球科學概念均為偏向有關『環境』方面的議題知識, 這似乎與當前全世界重視環境保護的趨勢相符。2、任教年資不同的老師在地球科學知 識的看法上顯然有較大的差異,年資三年以下的教師認為最重要的地球科學概念是『地 球資源與永續經營』;而任教年資較久的教師卻認為最重要的應該為『認識地球科學』, 這也許和他們以前受到傳統教育的薰陶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