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2009年臺灣教育學門國際論文排名現況

Abstract: 近幾年來,國內教育研究環境經歷巨大轉變:政府於2005年起以五年五百億預算投入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與頂尖研究中心,國科會自2003年推動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以及目前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而教育部也於2005年左右投入數年的經費進行師範校院轉型計畫。這些計畫投入不少經費來改善高等教育與大學研究的環境,其在各個領域的成效,逐漸受到大家的關注,常成為後續大規模類似規劃或政策的討論焦點。本文目的,在探究這段期間(約五年)內,國內教育學門的國際研究表現、論文發表的質量狀況,以及主要的貢獻機構。本文參考國際上大型的引文索引資料庫,運用多種方式查找相關訊息,以具體數據呈現這些結果,供各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