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果之因果模式研究

Abstract: 目前一般社會大眾、教育工作者以及大學生,多數認為高等教育的品質未達理想, 大學生呈現出的學習成果與競爭力,未能符合社會趨向多元化與全球化的要求。因此, 提升大學生的學習品質,應是目前高等教育著力的重點工作。本研究參考相關理論與 研究,從輸入因素(學校背景、學生個人背景)、過程因素(教學品質、校園對學生的 支持、師生互動、同儕關係、合作學習、主動學習)、輸出成果(學習成果滿意度、多 元能力)三大面向,探討大學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果之關係,並建構因果模式。 本研究以高等教育資料庫,2005 年大三學生調查結果為對象,運用結構方程模式 統計方法,驗證大學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果之因果模式,並針對量化分析未能解釋 的現象與問題,依地區,以及學校規模,挑選二所公立大學與二所私立大學的學生共 20 名,作質性訪談,以瞭解大學生主觀詮釋其就讀大學期間影響其學習歷程的相關經 驗。研究工具摘取高等教育資料庫2005 年大三學生問卷,包括:學生基本資料、自我 概念、生涯抱負、教學品質、校園對學生的支持、師生互動、同儕關係、合作學習、 主動學習、學習成果滿意度與多元能力等。 歸納研究結果,提出大學院校提昇教育品質與增進學生學習成果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