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侵權行為法在校園意外事故中之應用

Abstract: 校園法律問題之面向有許多層面,本研究計畫係針對校園意外事故部分,以侵權行為法為基礎, 作一深入之探討。 校園活動中,不論是正式課程或者是非正式課程,只要係具有教育之性質,皆可謂廣義的教育活 動,因教育活動導致之意外事故,可能會產生老師及學校之法律責任,此外,學生於校園中活動,亦 可能造成學生之間的傷害,而產生行為學生及其父母之法律責任,以往,或許基於法不入校園之想法, 以致相關之事故多由學校、學生以及家長之間協調解決,如今,因校園法治意識之高漲,許多校園意 外事故,皆會透過法律訴訟途徑以謀求解決。而民事上的損害賠償,係以侵權行為之成立為前提,但 侵權行為的相關構成要件,於校園意外事故中究應如何應用,例如因果關係之認定,過失程度之標準 等,學校教育人員常感困惑,本研究計畫即希望透過法釋義學的論述,以及彙集的案例加以分析,提 供教育現場的相關人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