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高中思想政治科教育內容之研究

Abstract: 在教育領域中,中共始終把「德育」置於首位,尤其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強調邁向「現代化」的方向之際,對於攸關思想層面與政治穩定之德育的重視程度更是有增無減。因此高中的德育課程——思想政治科有其不可忽視的重要性。 教材的良窳係課程優劣的指標之一,本研究乃針對大陸高中思想政治科的教材進行分析:首先深掘其蘊藏的意識形態,藉以其思想政治教育的內涵與深層結構;其次則對大陸中小學的德育做一縱貫性的探討;最後也對海峽兩岸的德育課程加以比較,以凸顯大陸高中思想政治科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