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小學數學與科學教育改革的回顧與展望

Abstract: 我國在數學與科學教育改革上有長久的歷史,諸如早期的經濟與人力規劃,歷次的課程修訂,或是教學方法的改進(如建構教學、創造力教育)、評量方法的改進、資優生教育推動等等,都是過去改革的軌跡,這些改革的緣起與主要成就如何,值得作一回顧。而近年所推動 的九年一貫課程改革,以及入學測驗方式的改變,無可避免地亦影響到中小學數學與科學教育的實施;又如最近頗受大眾注意的城鄉教育差距,或是師資培育制度轉變後的數學與科學教育師資素質、教學信念與態度等議題,亦有待深入瞭解,以累積經驗,作為數學與科學教育改革的參考,是項經驗,不論是在數學與科學教育研究成果的累積上或教育實務的改進上,都具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