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的社會變遷1985~2005:家庭篇,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系列

Abstract: 本書七篇論文的排序大致環繞著兩個主軸:一是家庭結構或鉅視層面的討論,例如家庭結構的變遷,家庭價值觀的轉變,跨族群通婚的新興家庭現象,以及初婚年齡變動的結構肇因;另一則是家庭關係取向的檢視,包含父母成年子女間之代間關係的多元發展,以及夫妻關係 中家庭決策和家務分工權力模式。此外,特別針對1990至2005年婚姻與家庭脈絡對個人心理健康的影響,作一系統性的檢視,期能增進本書在家庭研究上的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