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喪偶老人的家族網絡類型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喪偶老人的家族網絡,應用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之「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2003 年第五次追蹤調查資料,針對喪偶老人探討其家族網絡類型。本研究運用潛在類型分析,以網絡關係的「結構/距離」、「互動頻率」、「支持內容」三個面向,分析喪偶老人的家族網絡類型。研究發現:喪偶老人之家族網絡確實存在不同的類型,依序為「近親偏倚-依賴型」,以及「家族疏離-付出型」及「家族熱絡-互惠型」。居住於鄉村、擁有較多子女、健康較佳的喪偶老人,其家族網絡傾向為「家族熱絡-互惠型」,且擁有較佳的心理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