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農家「家務管理訓練方案」之發展與執行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農家為對象,聚焦於「家務管理」,採取「功能分析法」(Function Analysis,FA),由職能地圖描繪(Competency Mapping)發展訓練方案,並針對九十七年度參與此方案學習者,進行問卷調查分析方案之執行與成效,共計回收有效問卷1060 份。本研究結果主要分為兩部份:一是,以功能分析法分析「家務管理員」專業能力,並據以發展出三階段之「家務管理訓練方案」;二是,以問卷調查搜集資料,針對訓練方案之「行銷宣傳(Promotion)」、「產品(Product)」、「地點(Place)」及「人員(People)」四項進行方案執行之評估,並分析學習者能力之提昇及學習成效。最後,對於「家務管理訓練方案」之未來發展,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