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老農之生活型態及退休轉變

Abstract: 本研究由「農業工作」、「家庭生活」及「社會參與」三個面向,探討老年農民之生活型態,並分析「退休」帶來的生活型態轉變及生活品質變化。研究採取深入訪談法,考量區域、性別及工作狀態等變項選取六名老農進行訪談。本研究發現:老農的生活型態中「農業特色」鮮明,農事工作對於老農的每日生活安排、家庭活動與社會參與形式等均存在影響。對老農來說,「退休」不等於「離農」,只是從農的屬性由「工作」轉為「休閒」、「活動」,而農事工作更發展出老農一生相伴的在地網絡。尌生活型態來分析,老農確實存在不同的生活型態,且「退休」後生活型態改變亦影響其主觀的生活品質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