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亞家庭的代間互動類型研究

Abstract: 傳統孝道觀念中視「世代同住」為成年子女孝行之具體展現,然而,東亞社會中受到儒家思想及文化影響的中國、日本、南韓及臺灣等國家,在家庭結構朝向核心化發展之趨勢下,不同住的子女與父母之間的互動呈現何種樣貌?本研究運用2006 年「東亞社會調查」(East Asian Social Survey, EASS)之資料,立基於代間連帶理論(Intergenerational Solidarity Theory)與傳統孝道規範中的「奉養」概念,選取「關聯連帶」(代間聯絡、見面頻率)與「功能連帶」(代間支持協助交換)發展指標,以潛在類型分析(Latent Class Analysis)代間互動類型,並進一步比較分析:代間居住距離、成年子女資源及父母需求對代間互動類型所造成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