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庭生活教育跨文化研究—以中國大陸及香港為例(II)

Abstract: 家庭生活教育跨文化研究—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家庭生活教育(II) 本研究為「家庭生活教育跨文化研究--美國及亞太地區國家之比較分析」整合計劃 之子計劃之一,旨在瞭解中國大陸和香港家庭生活教育之發展,並分析中國大陸和香港 家庭生活教育之內涵,探討中國大陸和香港推動家庭生活教育之策略,進一步分析中國 大陸和香港政府與民間團體於推動親職教育之連結關係與運作模式,以提出具體建議以 供我國推動家庭生活教育之參考。研究採比較教育之觀點,分為「區域研究」與「比較 研究」兩部分於兩年完成。第一年擬針對中國大陸和香港進行區域研究,擬以文獻分析、 實地考察、訪談等方法進行資料的蒐集,其後再針對資料進行分析;第二年以中國大陸 和香港與我國之家庭生活教育進行比較,以期對我國家庭生活教育之推動及發展,提出 反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