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庭生活教育跨文化研究—美國的家庭生活教育(I)

Abstract: 本研究為「家庭生活教育跨文化研究--美國及亞太地區國家之比較分析」整合計劃 子計劃之一,旨在瞭解美國家庭生活教育之發展,並分析美國家庭生活教育之內涵,探 討美國推動家庭生活教育之策略,分析美國政府與民間團體於推動家庭生活教育之連結 關係與運作模式,並針對美國家庭生活教育專業化進行深入探討,提出具體建議以供我 國推動家庭生活教育之參考。研究採比較教育之觀點,分為「區域研究」與「比較研究」 兩部分於兩年完成。第一年擬針對美國進行區域研究,擬以文獻分析、實地考察、訪談 等方法進行資料的蒐集,其後再針對資料進行分析;第二年以美國與我國之家庭生活教 育進行比較,並針對美國家庭生活教育專業化進行深入分析,藉以建構台灣本土家庭生 活教育專業化模式之芻議,以期對我國家庭生活教育之推動及發展,提出反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