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庭主婦的生活處境

Abstract: 在學術界對婦女的研究中,較少針對家庭主婦在家庭中的壓力及生活的處境做探討,但在相關研究中,卻發現家庭主婦較易沮喪、心理壓力大、低自我評價,因此本研究主要是分析家庭主婦的生活處境。研究發現家庭主婦生活在「苦」與「樂」的糾纏中,家庭主婦因自我認同而苦、因家人的壓力而苦、因社會評價的低落而苦。除少數家庭主婦會安排自己的休閒與進修外,多數的家庭主婦,皆以照顧家人為主要任務,因家庭主婦職責不被認為是一項工作,因此在自認為或被認為是「米蟲」之下,家庭主婦將自己的情緒隱藏而不輕易表露,當家人高興、平安、有成就時,才是家庭主婦快樂、滿足的原動力,因而家庭主婦是以家人的樂為樂、以家人的喜為喜。家庭主婦雖然沒有上班族的工作壓力,但也不是一般人認為的「閒閒沒事做」,日常生活也常處在壓力與矛盾的情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