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大學生在異性交往歷程中向父母自我揭露之相關因素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影響大學生在異性交往歷程中向父母自我揭露之相關因素。本研究採便利取樣法進行調查研究,樣本取自基隆市、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與新竹縣17 所大學,共發出 614 份問卷,回收 582 份,刪除廢卷共得有效樣本 461 份。本研究工具包含「異性交往之親子溝通量表」、「自我揭露量表」及「個人資料」。問卷資料經統計分析後,主要發現如下:一、異性交往之親子溝通方面:1.父、母對女大學生在 異性交往方面的限制顯著高於男大學生;2.父母婚姻和諧程度與異性交往之親子溝通呈顯著正相關;3.家庭社經地位愈高的父親愈會與大學生討論異性交往之相關議題;4.不同性別的大學生與母親的異性交往之親子溝通有顯著差異。二、自我揭露方面:1.有異性交往經驗之大學生的個人背景變項與其向父親的自我揭露皆無任何顯著差異或相關;2.對無交往經驗的大學生而言,不同性別的大學生在「向父親的自我揭露」 上有顯著差異;3.不論是否有異性交往經驗,不同性別的大學生在「向母親的自我揭露」上有顯著差異;4.不論是否有異性交往經驗,大學生的父母婚姻和諧程度與向母親的自我揭露呈顯著正相關;5.不論是否有異性交往經驗,異性交往之親子溝通與大學生在異性交往歷程中向父母的自我揭露有顯著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