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學生理解與解答分數概念之相關因素探討:認知發展歷程之縱貫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國小學生在分數概念上的發展過程。將以縱貫式研究設計 的方式,在三年的期間,收集國小四年級與五年級學生的分數表現資料。本研究將 由四個角度進行分析:(1)探討影響理解分數概念之相關認知因素;(2)探討影響 解決分數概念問題之相關認知因素;(3)驗證分數理解能力與解答表現之因果關係 模式;與(4)驗證分數理解能力與解答表現之縱貫發展模式。本研究結果將能提供 瞭解在分數教育上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