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文文本可讀性計量系統及其方法

Abstract: 一種中文文本可讀性計量系統,用於提供文本資料可讀性的分析與評價,首先,令斷詞模組先進行文本資料的斷詞處理,將文本資料與一語料庫比對以自該文本資料得到複數個斷詞並給予該些斷詞對應之詞性設定,接著,由可讀性指標分析模組依據預定的可讀性指標對該些斷詞及該些詞性設定進行分析,以得到該文本資料中該些可讀性指標之指標數值,最後,將該些指標數值輸入智慧型算則模組內之可讀性數學模型以產生可讀性分析結果。據此,本發明之中文文本可讀性計量系統透過斷詞及指標分析搭配一可讀性數學模型來評估中文文本的可讀性,不僅符合現行中文特性及語言,亦可提供讀者適性中文文本。